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法國社會文化史一
French Social Cultural History (Ⅰ) 
開課學期
112-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秦曼儀 
課號
Hist1530 
課程識別碼
103 5103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3,4,5(10:20~13:10) 
上課地點
普406 
備註
A23:歷史思維、世界文明
總人數上限:8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在1792年9月共和法國標舉「自由、平等、博愛」為立國座右銘之前,法國人民如何認知和體驗人際互動關係?新舊的價值觀和世界觀又是如何表述、演繹和對話?座右銘的實踐情形呢?本課程將從十六世紀撕裂法國社會的宗教戰爭為起始,並透過「人神之間」(十六世紀)、「凡爾賽宮與啟蒙」(十七和十八世紀)和「激情與承諾的法國大革命」(十八世紀晚期和十九世紀初期)三個單元,帶領同學從歷史(學)的視角認識近代早期法國的社會生活和政經環境,以及智識文化裡多樣的情感和思想表達、藝術和文學表現模式。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或是預期學生的學習成效在於傳授學生具備了解與思考人文環境的歷史知識,培養學生對消費性訊息具有批判性思辨能力,以及對於中文以外的世界投注更多具歷史感的關懷與興趣。此外,課程設計上,除了依據史學研究對過去之書寫與圖像資料的詮釋,也將援用歷史劇電影,讓學生不僅「感受」當時人們所身處的生活情境,也讓他們能夠去解讀電影中所傳遞、再現的歷史記憶,以及對文化遺產做創作性挪用的部分。本課程包含討論課共三學分。除了課程講授之外,每個單元將根據主題安排讀物和影片,每星期兩堂講演課之後的討論課,由教學助理根據教授者設計的議題帶領同學進行討論。 
課程要求
請注意,第一週無故缺席者,課程將以退選處理,以照顧其他同學選課權益。
一、為達至上述課程目標,同學除了課堂聽講之外,必須參與討論課;至於討論課指定閱讀的讀本和討論的議題,請看「指定閱讀」欄位說明。
二、學期成績含三部分,1. 指定讀本的閱讀理解和建議議題的討論; 2. 課程參與;3. 期末學習成果展。三項分數比例,請看「評量方式」欄位說明。
三、有關課程出席規範:連續三次點名未到又未事先請假者(病假與喪假可補請),其學期成績以零分登記。
四、作業內容抄襲最嚴重以零分計算(請注意課堂對於學術誠信規範的解說)。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2小時 
Office Hours
每週四 13:30~16:30 備註: 請務必於一星期前與老師確定晤談時間。 
指定閱讀
第三至六週
讀本Arlette Jouanna, La Saint-Barthelemy: Les mysteres d’un crime d’Etat, 24 aout 1572 (2007);中譯本:《聖巴托羅繆大屠殺:一樁國家罪行的謎團》,梁爽譯,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5。
閱讀進度:
第三週,第三章,pp. 97-127.
第四週,第四章,pp. 131-164.
第五週,第五章,pp. 165-209.
第六週,第六章,pp. 210-238.
影片:《瑪歌皇后》(La Reine Margot),導演:Patrice Chereau; 編劇(改編十九世紀大仲馬同名小說):Daniele Thompson, Patrice Cherau; 演員:Isabelle Adjani,1994,159 mm。
延伸閱讀:
討論主題:
每週討論課,TA除了確實同學掌握內文重點之外,主要根據以下討論主題,指導同學並協助同學完成閱讀和討論的書面報告。
(一)請同學在每章閱讀之後,提出作者對於事件脈絡的解釋分析,核心要點是什麼?作者在解釋分析五百年前的一樁社會大規模的屠殺事件時,可能遭遇什麼樣的困難?你認為作者在解釋分析上,可有不足之處?
(二)建議思考議題:透過以上問題的思考和討論,請與之比較影片如何重現此件發生在法國十六世紀的宗教戰爭?如在導演建構巴黎城、羅浮宮的空間配置上、演員在人物行為和情感的詮釋上,影片和歷史研究專書各自的特質或是限制為何?導演與作者在作品裡表達的立場與關懷,有何異同?

第七至十週:
讀本:Peter Burke, The Fabrication of Louis XIV, New Haven :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92;中譯本:彼得•柏克著,《製作路易十四》,許綬南譯,台北:麥田,1997。
閱讀進度:
第七週,第一章至第三章,pp. 1-62.
第八週,第四章至第七章,pp. 62-130.
第九週,第八章至第十章,pp. 131-184.
第十週,第十一章至第十二章,pp. 185-250.
影片:《王者之舞》(Le Roi danse),導演:Gerard Corbiau,2000,115 mm。
延伸閱讀:Joan DeJean, The Essence of Style: How the French invented high fashion, fine food, chic cafes, style, sophistication, and glamour!, 2005;瓊恩.德尚,《原來,我們的生活很巴黎》,譯者:嚴湘如,台北市: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6。
討論主題:
每週討論課,TA除了確實同學掌握內文重點之外,主要根據以下討論主題,指導同學並協助同學完成閱讀和討論的書面報告。
(一)歷史考察探詢:1)史學家Peter Burke在所著的《製作路易十四》中,根據哪些屬於十七世紀的史料、並運用來說明什麼? 2)請根據課堂講授內容和史學家Peter Burke所著的《製作路易十四》來分析影片《王者之舞》中嘗試再現的歷史背景,如在場景佈置中運用哪些文化元素或是物質素材以再現屬於此時代、此特定社群的世界。
(二)建議思考議題:1)依據上課所講述有關身體和絕對王權的關係,請試著去分析在《王者之舞》電影中,路易十四如何以音樂、舞蹈和戲劇進行支配和統治。或另一種方式發問:為何路易十四選擇舞藝統治?2)試根據Peter Burke的《製作路易十四》說明路易十四如何打造他的絕對王權(monarchie absolute, absolute monarchy)?在Peter Burke說明自己的研究視角和方法裡,什麼讓你覺得具啟發意義?請闡釋並運用之。

第十一至十四週
讀本:Lynn Hunt,《法國大革命時期的家庭羅曼史》,台北:麥田,2002; Raymond Jonas,《法蘭西與聖心崇拜》,台北:麥田,2000.
閱讀進度:
第十一週《法國大革命時期的家庭羅曼史》第二、三章,pp. 53-148.
第十二週 《法國大革命時期的家庭羅曼史》第四章,pp. 150-196.
第十三週 《法蘭西與聖心崇拜》第三、四章,pp. 93-183.
第十四週 《法蘭西與聖心崇拜》第五章,pp. 185-224.
影片:《丹頓》 (Danton), Gaumont-Film Polski, directed by Andrzej Wajda. 136 min. 1983 (The film begins in November of 1793, with Danton (Gerard Depardieu) returning to Paris upon learning that the Committee of Public Safety has instituted the Terror)。
討論主題:
每週討論課,TA除了確實同學掌握內文重點之外,主要根據以下討論主題,指導同學並協助同學完成閱讀和討論的書面報告。
(一)歷史考察探詢:比較兩位討論法國大革命歷史的史家,各自聚焦的對象和思考的問題。
(二)建議思考議題:請根據課堂講授內容和讀本,分析影片《丹頓》中呈現大革命時期家庭、朋友在私領域和公領域的交流互動和衝突的關係。 
參考書目
開學課上提供。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報告企畫書(期中繳交) 
20% 
針對課程三個單元,同學分三組各自選擇一個單元主題,以出版、戲劇、影片等媒材,作為期末學習成果,期中繳交之企劃書。 
2. 
課堂參與 
20% 
包含出缺席、討論課參與程度等。 
3. 
摘要與提問 
20% 
學生課後閱讀指定讀物,並在每一主題結束後,準備一篇1000字為下限的綜合討論,包話該主題所有內容(課堂講授、閱讀資料、討論課討論等),繳交電子檔,共計三篇。 
4. 
期末學習成果 
40% 
針對課程三個單元,同學分三組各自選擇一個單元主題,以出版、戲劇、影片等媒材,作為期末學習成果。於2020/12/30-2021/1/6兩週次排定時程呈現。事後一週內上傳檔案一份,以為書面評分依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第一週 課程介紹 
第2週
  單元一:十六世紀—「人神之間」
不寬容的時代:宗教戰爭(I) 
第3週
  不寬容的時代:宗教戰爭(II) 
第4週
  發明絕對王權(I) 
第5週
  電影欣賞與討論:「瑪歌皇后」 
第6週
  發明絕對王權(II) 
第7週
  單元二:十七、十八世紀—「凡爾賽宮與啟蒙」
身體的規訓與暴力的駕馭:文明化的法國社會 
第8週
  凡爾賽宮與沙龍文化 
第9週
  電影欣賞與討論:「王者之舞」 
第10週
  第三單元:十八世紀晚期和十九世紀初期— 「激情與承諾的法國大革命」
品味與智識政權的競爭、融合與分離:貴族與哲士(I) 
第11週
  品味與智識政權的競爭、融合與分離:貴族與哲士(II) 
第12週
  眾聲喧嘩:大革命理念與實踐的衝突(I) 
第13週
  電影欣賞與討論:「丹頓」 
第14週
  眾聲喧嘩:大革命理念與實踐的衝突(II) 
第15週
  期末成果發表會(I) 
第16週
  期末成果發表會(II)